洱海

自创童话1

打算写成一个小系列,更新不定期^ω^)

现在是一月的冬天,城市迎来了她的第一场雪。人们多么喜爱雪花呀,当我们经历了春天,夏天和秋天的分别,终于又在冬天相遇了。不过,在下雪的天气里,你需要注意的是,千万不要让太多雪花落进你的心里头去,因为它们会把你的心也变成冰雪。你要是问,心变成冰雪会怎么样?那么,我会给你讲一个故事,你就明白了。
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,发生世界的最北边。那里一年四季都是冬天,陆地也受不了那么冷的地方,于是也在那里冻结成了冰层。那里的冬天,比我们的冬天最冷的时候还要冷。在这片永远是冬天的土地上,除了雪花和北风,没有什么能留下来。对了,除了一位精灵,她住在一个冰雪建成的宫殿里,那片冰天雪地就是她的领地。她可是我们故事的主角。
精灵早就不记得她活了多久了,也许是从第一片雪花飘落的时候她就出生了。没有人了解精灵的生命,因为人的生命最长也只有一百多年。没有人知道精灵的名字,也没有人真的见过精灵的容貌,因为她的脸和冰凉的身体总是藏在很长很长的银色头发里。但是,有一点我们是非常清楚的,那就是,精灵有一颗雪花做的心脏。
精灵在她漫长的生命里,从来没有离开过那片永远是冬天的地方。我们已经说过啦,那里比我们的冬天最冷的时候还要冷,因此,精灵一旦离开她的领地,就会因为心脏融化而死去。困在领地里的精灵太孤独了,于是,她便请求北风:
“北风啊北风,请你把有趣的东西带给我吧。”
北风答应了她的要求,他带给精灵许多东西,比如一片彩色的玻璃,一片红色的落叶,一支金色的鼓槌,甚至还有一只冻僵的小鸟。可是精灵仍然不快乐。
“多希望有人能陪我说说话呀,就算只有一句也可以。”精灵想。
谁都没有想到,连精灵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,她的愿望很快就实现了。第二天,当她在领地最边沿的地方巡视的时候,发现了一个躺在雪地里的年轻人,他的腿受了伤。
“天呐,他会死的!”精灵想。年轻人的呼吸非常微弱,就快要没有了。精灵把他带回了自己的宫殿,又请求北风为她带来一颗火种,为年轻人生起了一堆火。精灵不能靠近火堆,可是她又不舍得离去,于是她就远远地坐着,好奇地打量着年轻人。
年轻人没有过太久就醒来了,他惊讶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,自言自语地说:“我这是到哪里来了?”
“你在我的宫殿里。”精灵回答他。年轻人这才注意到精灵,他问精灵:“你是谁?你为什么和我说话要离那么远?”
“我是冰雪的孩子,我不能离你太近,因为你的温度会使我的心脏融化。”精灵说,“你受了伤,你可以在我这里养好伤再走,但是,你要给我讲讲你经历过的有趣的事。”
“好啊,我很乐意。”年轻人说。
从此,年轻人就在精灵的宫殿里住了下来。精灵带他参观自己的宫殿,他给精灵讲述自己的见闻。精灵从来没有听说过那么多冰天雪地之外的事情,哪怕是最简单的事情她也觉得有趣。那些她没见过的,没感受过的东西,不但会从年轻人的讲述中钻进她的耳朵,还钻进她的心里,甚至她的梦境中。虽然这些好事情她没法亲身经历,但精灵却觉得这是她最快乐的一段时光,毕竟,从前这些好事情她听都没听过呢。她甚至偷偷地希望,如果年轻人的伤好的慢一点就好了。
“你还没有告诉我,你为什么会出现在我的领地上。”有一天,精灵这么问年轻人。
“啊,我当时在树林里捡坚果呢,不知道怎么就跌倒了,我在雪里滚了好久,就到了你这里来。坚果,你知道吗?那些小果实,有些就落在雪里,有些被淘气的松鼠藏起来啦。有些坚果可以吃,有一些,我会把它们像子弹那样弹出去。”
“我知道坚果,北风曾经带给我一个。但是,我以前不知道坚果可以吃,也不知道坚果可以像子弹一样弹出去。”精灵想。她注视着年轻人,心里幻想着那些小小的游戏。然而,渐渐地,她的注意就从坚果上溜走了。
火焰是橘红色的,虽然没有生命,可是它仍然会跳舞。精灵看到年轻人的影子因为火焰的舞蹈而跳跃,一点都不像她自己的影子,那么久以来,只会模模糊糊地印在宫殿冰建成的墙壁上,像她长久到无法想象的生命一样,单调,没有生气。
精灵和年轻人坐在地上,虽然他们中间隔着不短的一段距离,但是精灵的眼睛仍然可以很清楚地看见年轻人的脸庞。他有着一双生动的眼睛,他乌黑的头发永远不会被冰雪染白。
精灵突然想要摸摸年轻人的头发。可是,还没有等她向年轻人靠近,从她的心脏突然传来一阵剧烈的疼痛,几乎要使她晕倒了。精灵捂住心口,一滴水珠落在她手心上。
“我的心怎么了?”精灵惊慌地逃走了,“也许是火焰太热了。”
“我以后不能听你讲太长时间的故事了。”第二天,精灵告诉年轻人,“因为你周围的温度对我来说太高了。”
“好吧。”年轻人说,“而且以后在我们聊天的时候,我们还可以把火熄灭一会,就一会没关系的。”
“谢谢你。”精灵很感激。
于是,在下一次聊天的时候,他们就这么做了。火堆熄灭了,宫殿里又像从前那样冰冷。然而,精灵的心脏甚至比上一次更疼了,有两滴水珠从她的心脏里滴落。
“是什么会使心脏疼痛,又是什么会使最冷的雪花融化?”
精灵不知道,北风不知道,年轻人也不知道。于是他们拜托北风去寻找答案。
于是北风去了,他去了很多地方,询问他遇到的人。有些人给不出答案,有些人回答得很模糊,有些人告诉他:“去问最智慧的老人吧,他一定能给出最正确的答案。”
于是,北风便去找到了最智慧的老人,向他寻求答案。
“是爱。爱会使心脏疼痛,爱会使最冷的雪花融化。”老人说,“爱是世间最温暖的东西,只有它使你疼痛的时候,你才能知道它有多么深情。”
北风并不能完全理解老人的话,他想这一定是一件很神秘的事情,他只好把老人的话悄悄地重复给精灵听。
“你不能爱,爱会让你死去的。”北风说出他理解的部分。
“可是,我怎么才能不爱呢?”精灵很为难,她不知道什么是爱,她活了那么久,第一次听到这个字。她只知道自己的心疼痛得越来越频繁,越来越剧烈,尤其是当她和年轻人说话时,甚至只是看到他时,有更多的水珠从她的心口滴落,甚至将她垂在胸口的长发都打湿了。
“是他使我这样的。”精灵想,“是他使我爱的,他为什么要这样?”精灵很气愤,她发誓要把年轻人好好教训一顿,然后扔出她的领地。
可是,当她找到年轻人,看着他的眼睛时,她的那么多愤怒,突然就像冰雪遇到火焰那样,融得一点也不剩了。
“你走吧,你的伤已经完全好了。”最后,她只说了这么一句话。
精灵把年轻人送到领地的边界,看着年轻人的背影越来越小。突然,年轻人转过身来,她听见他喊:“再见啦!我以后还能再见到你吗?”
“不能了。”精灵想。
精灵想要告诉他,可是,还没有等她张嘴,她的心脏突然发出小小的一声脆响,接着疼痛便从心脏传遍了她的整个身体,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剧烈。她小小的心脏,本来已经融得只剩下了一点点,现在,它终于全部融化了。
“你真傻,明明知道爱会让你死掉的,为什么还留着它?”精灵听见北风的叹息。
“我不是故意留着它的,它没法丢掉。”精灵想,“不过,现在我好像明白一些事了。”
精灵的眼睛里落下一滴眼泪,这是她漫长的生命中第一次流泪。接着,她的身体破碎成了千万片雪花,随着北风飞到远处去了。
年轻人等了好一会,并没有等到回答,他只看见风裹着雪花,雪更大了。
年轻人回到了家。他并没有忘记他的奇遇。但是,他真正想要去再找精灵的时候,已经是几年之后了。
你要知道的是,年轻人和我们一样,没有精灵那么长久的生命。几年对我们来说,应该是很重要了。你会发现,就是那么几年的时光,你突然就不是个孩子了。就那么几年里,你也许会做许许多多的事情,认识许许多多的人。你也许会突然明白一些事情,还有一些事情,或许需要一生的时间去理解。
总之,几年以后,当年轻人不再那么年轻时,他决定去找到当年那个救助了他的精灵,他想表达感谢,并求得一个祝福。
因为他遇到了一个心爱的姑娘,并且打算结婚了。
已经不那么年轻的年轻人在茫茫的冰雪里走了很久,却什么都没有发现,他失望极了,只好掉头回家。突然,他觉得有一个什么东西硌到了他的鞋底,使他停了下来。
他弯下腰去,发现那是一颗水滴形状的水晶,比他见过的所有水晶都要剔透美丽,就像是从精灵眼睛里滴落的眼泪一样。
“太好了,这一定是精灵给我的祝福。”他高兴极了,“我要把水晶送给我的未婚妻,她一定会非常高兴的。”
他拾起水晶,走回家去,把水晶做成项链,戴在她的未婚妻脖子上。
这对相爱的人拥抱在一起,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呢?就连冰雪都被他们打动了。
四季都是冬天的冰原上空,第一次升起了一颗小小的太阳。




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