洱海

当太阳升起

当太阳升起

――――(观看记录片的脑洞)

泥土塌落在我面前的时候我以为那又是梦境,那一瞬间不知喜,我早就不希望了,甚至连绝望也成了奢望。

我不知道盼望太阳升起已经多久。

我只知道现在我正被困在黑暗里。隧道没有出路了。周围都是嘶哑的呼吸,我的,别人的,一声一声压过来,抽走所剩无几的氧气。魔鬼在黑暗里,不,是我们在黑暗里,黑暗是魔鬼的监狱 。

我听见自己说,向后退吧,退吧。不知道我后头的人听见我的话没有。我甚至不知道我是不是发出声音,有可能是在做梦。我已经做了很久的梦。梦有时是好的,开出大朵大朵的热烈的玫瑰。我曾为她骄傲,为她俯首,然而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亲吻她了。

很长一段时间里,我们的指甲里都是是血和泥,我总能感觉靴子里的小刀贴着我的左腿。它每天都贴在那里,有时候它在我手里,我听见有人尖锐地哭,有人在吼叫。我见过太多火还有子弹,隧道不能隔开这些噩梦,它们总是跟着我,想要把我拖进地狱里去。

我听说新来了几个孩子。他们可能会死的,我想。

我不知道他们死了没有。我只有我的小刀,吸着裹在衣服里残余的一点空气。多少个太阳升起的时候,我都拿着他,和我的同伴们,试图挖开这里的黑暗,在隧道里艰难蠕行着。

我其实睡得很少,别人也一样,每个人都绷着神经。然而现在,我终于完全地被泥土困在噩梦里了。

这是监狱,可是魔鬼不会被关在监狱里。

霍尔茨明登。

霍尔茨明登。

魔鬼的名字是霍尔茨明登。

魔鬼双手占满鲜血,我的双手也占满鲜血。不管这血究竟是来自玫瑰,还是原野上小小的矢车菊,我终究也罪不可赦。

泥星掉进了嘴巴,手指甚至感到小小的蠕虫。我的肺机械地翕动,但是没有什么用处。

我想我要死了。

我终究也没有死。

身后传来了响动,似乎有人退走了。我感觉到有人拽住我的鞋子向后拉。这一点希望。我也拼命向后挪动。

后来我听说有一部分人出去了,也有一部分人像我一样,仍然留在这里。魔鬼让我们亲手铲除了我们的隧道。

我比以前轻松了不少。至少我不再日夜紧张,不用再挤进黑暗里,拼命地挖着泥巴。

我还是做梦的。遥远的京维人的血流淌过的土地,大海和小小的岛屿。现在我也走得很远了。故乡在破碎,而我是个懦夫。

之后我从未想过我会走出魔鬼的大门。就像我从未想过,当我登上能够带我渡过大海的船,我看见太阳正从魔鬼曾盘踞的土地上升起。

这一切,这噩梦,终于过去了。

后来,我听说许多曾经爬出隧道的人并没能返回故乡,或者因为子弹,或者因为伤病。

他们走了出去,而魔鬼没有放过他们。

时间会让人变老的,我一直懂得,从我还是个孩子,还未经历过痛苦时就懂得。时间让许多人成为了无名英雄,然而我永远不能忘了,黝黑的隧道里他们的眼睛。

魔鬼任然会蛰伏在黑暗里。但是幸好停战了。

太阳,升起来了。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渣文笔,填填脑洞吧

评论

热度(3)